工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最是书香能致远——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会举办“2022丹桂读书会 ”
   
发布时间:2022-05-25 08:30:55    点击次数:

(转自财资部网站  张梦露供稿)“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在学校“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系列活动如火如荼之际,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组织开展了“翰牍香三径,荟友览芸编”2022丹桂读书会活动。

5月20日下午,活动在倍阅书店举办。一部记录全部门阅读爱好者心声的视频短片拨动了全场的心弦。接下来,来自财资部各中心处室的九位同志以书评、影评、好书推荐等多种形式,带领大家体验了一段精彩的阅读之旅。财资部三十多名同志齐聚一堂,共飨了这场开放愉悦、书香氤氲的精神盛宴。



传统与时代交鸣,灵魂与身体同行——

会计核算中心王君以“读经典,近圣贤”的主题分享开场,介绍了《易经》、《道德经》等中国古代经典中的微言大义。并结合时事,提炼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带来了一场古典文化的精神洗礼。设备与资产管理处付原向大家介绍了《失落的卫星——深入中亚大陆的旅程》这本游记,以旅行作家刘子超深入中亚五国的经历,展现了一个陌生世界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思考,让大家感受到了一个旅者行万里路、探索世界的坚定与乐趣。




含英咀华何处来,经典不辞岁月摧——

预算和专项管理处陈琛、罗艳分别分享了《活着》和《简.爱》这两部中外经典文学作品。陈琛梳理了《活着》的人物关系,用故事主人公经历的苦难和荒诞,探讨了生命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罗艳介绍了《简.爱》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生活的时代背景,结合书中塑造的人物性格,分享了自己对其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产生的共鸣。住房管理中心郭灿灿分享了美国著名作家哈珀·李的代表作《杀死一只知更鸟》,结合书中映射的善良与邪恶、公正与偏见等主题进行了反思。这些从时空长河里艰难跋涉、历经淘漉而来的经典文学著作,在三位分享者的解读下,尤显耐人寻味。




独特的角色视角,叩问道德与法理——

经费监管中心丁睿勤用《猎罪图鉴》这部优秀的探案影视剧,介绍了一个大众不熟知的职业——模拟画像师,讨论了数个刑侦案件中体现的正义与善恶。这些扑朔迷离的案件加入了校园霸凌、家庭暴力等引人关注的社会现象,引发了大家的认同与思考。采购与招标中心刘清华以彼得.萨伯所著《洞穴奇案》中的一个假想公案,将严肃的法律议题和充满趣味的论证巧妙结合起来,在互动中让听众了解了二十世纪的西方法哲学思想,品味了精彩动人的法学思辨。




可怜父母心,切切寄音书——

预算和专项管理处陶丽梅、综合事务办公室张梦露分别分享了《愿你慢慢长大》、《成长,请带上这封信》两本寄语孩子的散文合辑。陶丽梅以母亲这个角色的心路历程,讲述了《愿你慢慢长大》这本书对自己的影响,分享了陪伴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感悟和思考。张梦露娓娓道出分享《成长,请带上这封信》这本书的五个理由,展现了名家大师们在家书中的殷殷叮嘱,优美的文字和动人的情感激发了在座所有为人父母、为人子女者的深切共鸣。



在两个小时的分享中,有秾纤动人的情致,也有发人深省的启迪。这些经过分享者苛刻选择的作品,在不同角度的解读下,给听众带来了极有价值感的美好体验。“世界上最让人感动的,是遥远的相似性。”九位同志的分享,让大家链接到了成就这些优秀作品的作者,感受到了这种来自遥远时空的共鸣。

通过大众评审,《成长,请带上这封信》的分享获“丹桂读书会”一等奖,《洞穴奇案》、《简.爱》、“读经典,近圣贤”三个分享内容获二等奖,《愿你慢慢长大》等五个作品的分享获三等奖。


据悉,为办好这次活动,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会精心策划——5月伊始,就通过采访拍摄,好书共荐等多种形式营造读书文化氛围;在读书会现场,还加入了荐书抽奖等趣味互动环节;活动第二阶段,众人共赴图书馆,参观了“与张衡和达.芬奇对话”科学与艺术主题文献展,共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智慧与文明的对话。


撷取书香,益处不尽。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将以举办“丹桂读书会”为契机,倡导全部门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在“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大学文化建设中,展现更加积极的精神风貌,描绘更为独特的人文色彩。


CopyRight?2005-2012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工会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282053 E-mail: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