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28 09:49:25    点击次数:

核心提示: 3月25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163名正式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听取审议了校长李召虎作的学校工作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大会上作了讲话。

会场(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 摄)

会议现场(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踔厉奋发建一流,笃行不怠谱新篇。3月25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第三次会议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召开。高翅、李召虎、姚江林、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严建兵等163名正式代表参加了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工会主席姚江林主持会议。

大会在齐唱国歌中拉开帷幕。

1648349823269_副本

李召虎作工作报告(学通社记者  仰子骏 摄)

大会听取审议了校长李召虎作的题为《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 以更大担当更好成绩开创“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对2021年学校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报告指出,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1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统领,用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政治体检成果,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十四五”开局良好。主要表现在: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一流学科建设迈步新阶段,一流人才培养取得新进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实现新发展,国际合作交流取得新突破,文明校园展现新面貌,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公共服务保障得到新优化,平安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报告重点提出,在2022年学校“制度执行落实和治理能力提升年”,要持续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着力深化一流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奋力建设一流学科和卓越人才队伍,全面增强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质效,务实推进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一流大学文化建设,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大会书面审议了《2021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2021年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报告》《2021年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2021年学校法治工作报告》《九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2021年学校工会工作报告》《2021年工会经费决算和2022年预算报告》等相关工作报告。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华中农业大学学术规范》《华中农业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华中农业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罚细则》。

高翅书记发言(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高翅讲话(学通社记者 曹钟允 摄)

校党委书记高翅在大会上作了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各位代表一年来的辛勤奉献、卓越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围绕“踔厉奋发建一流 笃行不怠谱新篇”大会主题,高翅强调,两级“双代会”和代表以及各级党组织要在“树新风”“创新业”“育新人”等三个方面“谱新篇”。

第一,立德树新风。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教职工人人争当“四有”好老师,争做时代大先生。一是要强师德师风。老师立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生才能明大德、立大志、担大任。老师求真崇善尚美,才能够在学生的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广大教师要恪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学校《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进而在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时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这把人生总钥匙,引导学生作出正确判断和正确选择。二是要严教风学风。高标准严要求永远是办学的真谛。作为“双一流”大学的教育工作者,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理念、方法的改革创新要“走在前”。要把“深化探究式教学,落实过程化考核,推行非标答考试”落实到工作中,切实做到让每一堂课从应用知识学习转变为创造知识学习,不断增强学生创造能力、创新能力、综合分析问题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三是弘扬卓越校风。“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要倡导“勤”,“勤读力耕”、勤勉好学;要倡导“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节地、节水、节电、节材、节粮、减排,节约办大学、节约办一切事业。

第二,守正创新业。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越来越复杂,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作为农业大学,树立“大食物观”,担当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使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创新业,一是要更有志气。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强化研究型大学建设同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的对接,做“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的科技创新,力求实现“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的“科学卓越”目标。学校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二是要更有底气。这份底气来自于“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源自学科和人才队伍积淀。我们要坚定信心,瞄定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做优做强基础学科,静下心来做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工作,“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三是要更有骨气。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风骨,有“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要坚持长远眼光,更多地谋全局、谋战略、聚合力,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四是要更大气。只有超越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才能广阔“希望的田野”。要在大局中思考、在全局中行动,引领所在学科、所在专业、所在团队多做前瞻性、全局性思考谋划。

第三,甘为人梯育新人。工会作为党联系青年教职工的桥梁纽带,要严慈相济,教育引导更有力、支持服务更用情,倾心倾力托举青年成长。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职工头脑,把“四史”以及校史、学科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开展好“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用“奋进中的中国”“奋斗中的华农”辉煌成就鼓舞人心、激发斗志。二是做实成长支持。工会要从青年教职工所思所想、所忧所盼为出发点,切实关心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拿到第一个“基金”,多做“雪中送炭”救急助困暖心的事。要办好教职工职业发展立项活动,鼓励支持青年教师自由发起、自主组织师生融乐活动。三是做好生活关心。工会是职工之家,家是充满温暖和温情的港湾。工会要全方位关心青年教职工工作生活状态和思想动态,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实现青年教职工早上走进实验室时,自信满满进实验室;下班回家时,温情满满进家门,真正成为教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高翅希望学校全体教职工,通过共同努力,让华农校园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让狮子山成为人人成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乐土,让师生员工在更加宁静、和谐、美丽的校园中潜心教研、用心问学、倾情育人、衷情服务。

他号召与会代表,虎年有虎气,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踔厉奋发建一流,笃行不怠谱新篇,毕力同心、勤读力耕,树新风、创新业、育新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审议通过了《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后,大会在齐唱《华中农业大学校歌》中闭幕。

据了解,九届二次教代会期间,各位代表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聚焦教职工密切关注的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5 件。经审理,立案14 件,1 件作为建议处理。提案内容主要涉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管理服务、条件保障等方面。截止目前,所有提案均已办复,并逐一向提案人反馈,反馈回复率100%,回复意见为非常满意的占92.85%,基本满意的占7.15%。

审核人:陈昉源


CopyRight?2005-2012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工会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282053 E-mail: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