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会新闻 >> 正文
理学院面向教职工开展心灵驿站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8 08:28:01    点击次数:

4月4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开展心灵驿站活动,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杨子云副教授为学院教职工带来主题为“让爱流动——家庭沟通的心理”的讲座。

杨子云首先从家庭的定义、家庭的功能出发,详谈了家庭对于大众的重要性,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老师们说明了在与家人交流沟通过程中出现的小乐趣,以此引出怎样发现与家人沟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阐释了有效沟通对于建立家庭良好关系的重要性。他在这次讲座中,反复提到“期待”这个词,生活中人们对自己、他人以及他人对自己的期待是大部分压力的主要来源,而人与人之间的众多矛盾也来源于期待与现实值之间存在差值,而期待之所以称之为期待,因为这是一份埋藏于个人内心的对于某一事物的渴望,所以它往往对于他人来说是不可知的,在与人的交流过程中,学会合理的向他人表达自己的期待是沟通的关键,有助于减少相处中的误会。

杨子云谈到对于人与人之间争吵的看法,“不可否认,争吵是一种相对比较激烈的沟通方式,但有时这种相对真实、不加隐藏的情绪爆发往往能表达人们最真实的想法和情感需求。争吵如果能够带来建设性的成果,那么这样的争吵就是有意义的”。

杨子云结合生活中常见的情形,从细小的问题出发,引发到场的教职工们对家庭关系维护与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并将道理引申到其他人际关系网中。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使得整场讲座气氛活跃,他还现场与多位老师一起进行小型“情景剧”的表演、做关于情绪中“先入为主”的小游戏,现场解答老师们提出的疑难困惑。

据悉,理学院后续还将面向学院师生举行心理知识讲座和专业培训等系列活动,增强师生心理健康水平,共建美丽幸福校园。(来源:理学院)

CopyRight?2005-2012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工会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282053 E-mail: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