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工会2016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3-09 15:41:04    点击次数:

2016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湖北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群众、服务学校事业发展,适应新常态、争创新作为,努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教职工之家”。

一、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1.开展学习培训,把握工会工作形势。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内容,通过编印学习资料、专题报告、学习培训、交流座谈、网络在线自学等多种方式,引导工会专兼职干部、广大工会会员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付诸行动。

2.加强调查研究,找准短板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契合党政、教职工所需开展调研活动,聚焦基层组织建设、青工职业发展、精神文化产品需求、深化困难帮扶等工作,找准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3.协助筹备召开学校群团工作座谈会。积极协助做好学校群团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工会工作发展环境。

二、积极推动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建设

4.组织召开学校八届二次教代会。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明确会议议题,推动进一步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

5.加强教代会代表能力建设。开展培训、交流活动,探索建立教代会代表履职考核评价机制,促进履职能力提升;切实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

6.加强对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作的督导。积极推进二级单位教代会规范化建设,落实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须提交教代会讨论的规定。交流研讨教代会推进民主管理监督的途径与举措。坚持教代会一票否决制,将是否按期召开教代会作为基层工会考核评优、“合格教职工之家”创建的必要条件。

三、继续大力实施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

7.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线,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配合做好学校师德先进个人(标兵)评先表彰活动;继续做好第六届学校先进女职工评选表彰;进一步完善劳模选树、培育机制,认真做好省级及以上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申报评选工作。

8.开展职业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遴选教师参加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支持鼓励各基层工会结合岗位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促进教职工业务素质的提升。

9.提高文化活动普及率。根据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和生活方式新变化,加大职工文体协会(社团)扶持力度,培养群众文体活动骨干,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引领文明健康生活风尚;结合青工、女工群体特点开展素质拓展、兴趣讲座、联谊交流等活动,以文化人,凝聚建功立业的正能量。

四、加大保障力度构建工会大服务体系

10.加强教职工活动阵地建设。积极筹建教职工服务中心,推进教职工服务中心实体化。做好服务体系顶层设计,协同相关部门打造困难群体帮扶、权益维护服务、文体活动服务、生活公益服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一站式、立体式多元服务。支持基层工会建好教职工活动室,完善休闲娱乐设施。

11.扎实做好“送温暖”工作。进一步落实《华中农业大学工会教职工慰问暂行办法》,关爱特殊群体职工;坚持做好医疗互助基金、重大疾病补助、困难补助等常规帮扶工作;继续做好体检、节日慰问、教职工福利、劳动休养等工作。

12.加强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做好“华农青椒之家”QQ群、通知信息发布网络平台建设;启动开发教代会电子提案、医疗互助基金管理系统;试行开通华中农大工会微信公众号,全面推介工会工作和服务信息,提速推进“互联网+”工会行动。

五、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13.加强专兼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准则》、《条列》的学习贯彻为主线,加强工会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队伍的岗位意识和奉献意识,切实提高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

14.完善工作考核与激励机制。建立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基层工会主席例会制度;建立完善基层工会考核评价与表彰奖励制度,以争创先进“教职工小家”为抓手,规范工作运行、激发组织活力。建立专设部委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制定工作计划,落实相关工作安排。

15.加强工会办公室建设。建立校工会机关工作人员定期学习制度,规范各项工作流程,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水平;做好工会会员会籍管理、统计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与宣传工作,编写部门工作年鉴和大事记,及时更新工会网站信息,注重新闻宣传的实效性。

六、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以“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为工作准绳,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增强服务意识,尊重基层工会首创精神,落实“三严三实”工作要求;加强工会经费使用、审查工作,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CopyRight?2005-2012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工会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282053 E-mail: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