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教工

女工工作
青工工作
活动中心
社团建设

青工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华农教工 >> 青工工作 >> 正文
食科院17位青年教师同场竞技“教书”能力
   
发布时间:2015-06-24 11:04:03    点击次数:
    

学院首届“攀登杯”青年教师教学集中竞赛举行

  4月16 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17位青年教师先后在三教B203的讲台上授课。不过,下面的观众不仅仅是学生,还有来自湖北省设置了食品专业院校的专家,学校职能部门的同志、学院的同事和部分学生代表。

   为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该院举办首届“攀登杯”青年教师教学集中竞赛。竞赛内容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个部分。教学设计部分在竞赛之前完成;课堂教学部分,青年教师面对评委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主要包括备课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板书等五个方面,由评委现场评分。教学反思部分,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演示结束后结合本次教学竞赛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个方面思考,在60分钟内现场提交书面材料。
   比赛现场,冯武、齐小保、邓红兵等17位青年教师先后就《食品工业中应用的酶--糖酶》、《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检验技术》、《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在食品重金属污染检测中的应用》等17个参赛主题进入了声情并茂的讲解。精彩讲课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来自食工1001班的杨心怡表示,老师在讲课过程中穿插烧菜时勾芡、包水饺时荤素馅的状态差异等贴近生活,“一下子就调动了学习的兴趣”。
   为真实反映教师的教书水平,引导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学院在今年2月28日制定了竞赛方案。比赛之前,专门邀请省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理学院原弘老师进行了培训。学院还邀请了校工会主席刘松年教授,湖北省教学名师、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斌教授,湖北工业大学王金华教授,武汉工业学院肖安红教授,军事经济学院苏喜生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张涛,人事处副处长肖志东,学校本科教学巡视员何绍江老师以及各系主任担任评委。
   据悉,食科院为这次集中竞赛进行了全程录像,并刻成光盘,在全院交流学习。针对评委提出的个别青年教师授课课堂信息量少,教学基本功有待提高,教学设计不完整,板书未能有机结合,重知识的结构和作用讲授、轻知识的产生和发展讲授等,将一一反馈给教师本人和导师,切实提高教书育人能力。

CopyRight?2005-2012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工会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282053 E-mail: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