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教工

女工工作
青工工作
活动中心
社团建设

青工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华农教工 >> 青工工作 >> 正文
文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开课
   
发布时间:2015-06-24 11:04:03    点击次数:
    

提升教师形象,重视教学设计

  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过程中最重要、最基础的环节,如何增强课堂教学魅力,增进课堂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广大教师共同关注、不断探索、努力实践的重要内容。12月2日下午,文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班在人文楼再次开班,这也是文法学院落实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具体举措之一。本次培训班上,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湖北省普通话培训专家兰霞副教授和学校教学巡视督导、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评委王绪朗教授分别作了《教师的语言和形象》、《重视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的专题讲座,学院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注重教学语言,增进教学效果 

  教师职业形象的三美体现于,德高为表的内在美,学高为师的外在美,仪表为范的风貌美。学高为师不仅在于拥有宽广深厚的专业知识,还体现在娴熟运用高超的教学技能。语言作为教学技能的组成部分,对提升教师的职业形象至关重要。不同层次的语言使用能力带来不同的教学效果。“教师开口第一句话带来的‘抬头率’就是职业语言魅力的体现。”兰霞老师在会上说道,“鼓励的眼神和微笑可以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兰霞老师用生动的例子幽默诠释了准确运用有声语言的重要性,并归纳出对教学语言的三点要求:准确规范、清晰流畅、生动得体。

  “念、读是不同的语态。讲课、示范与演讲不只是声音的变化,也是语态的转换。在具体的语境中,面对不同的对象,教师应适时调整声音和语态。”兰霞老师以身示范,带领青年教师们吸气、呼气、喊嗓、诵读,教习“用最小的力气发出最好的声音”,并鼓励大家注重练声意识,做到科学练嗓、正确用嗓。讲座过程中,教师们积极参与互动和实践,气氛热烈。

  注重教学设计,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设计包括教案设计、授课目标、授课对象分析及课堂互动设计等环节。王绪朗教授以教学设计为重点,结合第十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的评审体会及自身多年教学经验,向青年教师们传授了教学设计的方法及要求。总结选手们的长处,反思其不足,王教授指出要强化教学设计中的教学理念,合理精心设计教学各环节。“不同的专业、年级、课程,甚至是不同的班级,每一次课堂都会有差异,教学规范与教师个性是可以相统一的,每个人应该发挥自己的创造性。”王教授指出教学设计要符合课程特点,符合学生特点,内容详略得当。教学设计要追求先进的教学理念、多样的教学方法并能体现教师个性,做到有效组织课堂,提高教学效率,同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不断完善。

  青年教师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在教学路上任重而道远。为帮助青年教师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展现才华,提高教学水平,增强课堂魅力,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马华力同志表示,学院已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列为长效活动,将会不定期持续开展。

CopyRight?2005-2012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工会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282053 E-mail: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