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教工

女工工作
青工工作
活动中心
社团建设

女工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华农教工 >> 女工工作 >> 正文
湖北省妇女理论研究会2012年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13 09:25:25    点击次数:
     12月15日上午8:30,湖北省妇女理论研究会2012年年会暨“湖北省妇女地位状况及对策研究”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年会由湖北省妇女理论研究会主办、我校农村妇女研究中心承办。湖北省妇联主席、妇女理论研究会会长肖菊华,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原校党委副书记、农村妇女研究中心主任李桂芳以及部分省妇女理论研究会副会长等相关领导出席大会。

  李名家首先致开幕辞,他强调了对于妇女地位状况研究的重要性。他提到我校本科生和教职工中妇女人数比例占半的实例,并列举了我校万江红教授、蓝彩霞老师等优秀女性教职工代表突出的教学事迹。同时,由于历史原因,在我国妇女没有获得足够高的地位的现状,一些妇女问题亟待解决。最后,他对来临指导的湖北省妇女联合会主席、理论研究会会长肖菊华等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接下来肖菊华主席作大会讲话。她指出2012年湖北省妇女理论研究成果丰硕、成效显著,其中对社区妇女工作的研究报告获得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的审批。由于十八大报告中对妇女工作作出了表述,2013年妇女理论研究的空间会很大、前景会很广。而在未来妇联所要做的是对过去的问题进行梳理,对过去好的做法进行总结,促进妇女工作进一步发展。

  本次会议有七名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其中,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郑丹丹的论题是湖北省妇女身心健康现状及对策研究。根据第三期湖北妇女社会调查显示:我省妇女身心健康状况整体良好,但存在一些问题急需改善和提高。同时她进行了影响因素分析,包括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等多种因素,并提出要有针对性解决这些问题。

  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刘筱红教授做出以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三十年为主题的演讲。她重点展示了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的历史进程,讲述了从1995年开始妇女自治“不是问题”到成为“潜在的议题”,而农村妇女自治在初步发展后遇到严峻的挑战,妇女干部比例的急剧减少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而在农村税费改革后,社会对农村妇女参与村民自治的认识发生了很大变化。演讲期间,她还分享了几部反映农村妇女地位的影视作品,如《男妇女主任》等。她也指出了存在的发展中的问题,包括形式参与中的高度和广度和实质性参与,希望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女性参与政治的能力和水平。

  接下来是自由提问环节,与会者与发言人进行互动式研讨。一位与会者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扩大研究对象覆盖面、充分利用开发数据、对湖北省女性需求展开进一步探讨、研究会选题时间提前和划拨经费。另外一位则表示此类研讨会应该提高男性参与比例,从不同群体的角度考虑问题。

  最后,由我校万江红教授宣布大会结束。


CopyRight?2005-2012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工会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282053 E-mail: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