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教工

女工工作
青工工作
活动中心
社团建设

女工工作

当前位置: 首 页 >> 华农教工 >> 女工工作 >> 正文
高校女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漫谈
   
发布时间:2016-07-13 09:21:43    点击次数:
    

 


李燕萍教授

  5月22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女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沙龙”报告会在人文楼M501举行。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燕萍教授,以新时期高校女教师职业生涯发展为题作了报告。经济管理学院党政负责人出席报告会。

    李燕萍首先提到新时期高校女教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移动互联网环境,女性地位不断提高,在高等教育行业中面对特立独行的90后学生。“环境的改变让高校女教师更应具备整合性思维。”李燕萍分析。
    女教师该如何学习?李燕萍说,学习分四层次,即结构化知识学习、通过双导师指导学习项目团队、通过双导师分享式学习、通过多导师集体式学习。

    李燕萍分析了高校女教师的职业优势:性别差异让女性更擅长沟通倾听,女性在家庭、教育、社会经验上与男性有差异,但女性职业能力较男性差异不大。

  女教师具有如此优势,那么应该如何进行职业生涯发展呢?“男女平等国策为女性职业发展提供了外部机遇”,同时,传统男尊女卑观念,成功女教师社会衡量标准多重,心理天花板等挑战又制约着女性职业发展。因此,女教师因根据自身特点进行发展。李燕萍说,首先要开阔视野,视野决定眼界,眼界决定高度;其次,要彰显自身素养,提高职业胜任能力,教学与科研兼顾;最后,积极争取社会网络支持,掌握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日常工作细心,自选动作创新。”李燕萍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特点。“同时,乐观是最好的美容器。”她还特别强调女教师发展要兼顾家庭和事业。

    李燕萍,女,1965年10月出生。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与人力资源管理比较研究等。
 

文字作者: 厉倩文[经济管理学院] 

摄影作者: 费佳佳[经济管理学院]

CopyRight?2005-2012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工会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电话:027-87282053 E-mail:gh